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

你的麵包酸度可以掌握ph酸度筆之開箱文

我們時常會遇到麵團太酸的問題,原因在環境的氣候.溫度.濕度...等等
所以酸種麵包不是每一次都可以掌握做得好吃,或是發得很看。
當然經驗值很重要!
有時為了怕太酸導致發酵的時間不夠
或是不小心忘了把酵種冷藏,造成過酸的狀態
也時常我們會分享食譜,但做出來的麵包酸度和風味差很多
這時候~需要一支PH酸度檢測筆

其實~我找這一支找了一年了
因為網路上的價格差異太大了,從16000元到3000元不等
我觀察的原因是~
大陸的烘焙技術跟資訊比台灣好
以下是幾個大陸的拍賣網站,
假若~在大陸當中那款商品是熱賣商品,價格就會一下飆高
導致大陸的CLEAN 300價格差異大




我在一年前看到這個價錢,老實說~實在買不下手,
凡事禱告祈求的小菲就為酸度計來禱告啦!!
我是一個很愛買東西,但錢要花在刀口上的人
很多度量衡的工具明明知道很重要卻買不下手
但當我開始做麵包寫食譜之後
我發現糖度計.鹽度計都沒有比酸度計來得需要
結果~感謝主!
我只用3000元買到了酸度計

我怎麼辦到的呢?
原因是台灣對酸度計的資訊太缺乏了
大部分的PH筆是用在水族業.飲料業
PH筆有分為液體測試跟固體測試
而CLEAN 300是可以連皮膚都可以測試的筆
但說明書跟封面是寫"測液體"
導致連廠商的業務對這支PH值的筆不熟悉
液體的ph測試筆比較便宜
所以定價就沒有定很高
因上面是寫液體專用,說明書中沒有任何麵團測試的圖片
而我是從大陸網站找出來的

這是我用3000元買到的PH300
但上面不是寫CLEAN 是DG~~因為貿易商是德記啦...
當我去買的時候,業務不知道這個也可以測麵團
只說~可以測皮膚...
我花了好幾通打電話的時間進行溝通與了解
德記PH值酸度筆網站。。
http://www.dgs.com.tw/plisttest2.php?PRODUCT=C9UC-PH30&keyword=PH


以下是用法說明
一支筆加兩罐的調整液
綠色是調整酸度7.00 ,橘色是調整酸度4.00
附上一個袋子跟電池


先把筆拆開裝上電池。對準卡榫鎖住筆管開始進行調整


先把檢測筆放在綠色的調整液裡面,長按左鍵CAL,不斷的將筆的檢測值調整為7.00
這個測試液體只能使用一週,所以要買大罐的每週裝填唷!






再來用橘色的調整液調整4.00
因兩種溶液的兩點落差調整,幫助檢測筆驗出精準的數值,
但~~很抱歉~
我手殘不小心把橘色給打翻了...
還沒買大罐的
所以大家就將就看囉!!

那什麼可以檢測呢?
製作酵液也可以檢測~~

其實~各種水果酵液的酸度幾乎差不多,多放兩個月的酵液酸度仍差不多


液種野生酵母(POOLISH)也可以檢測唷!


硬種野生酵母也可以測試唷


當然基發.成型前都還可以測試唷!!
我們可以透過記錄與經驗值來幫助我們
這樣做出來的麵包會越來越好吃唷!!



1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最近也我在自己培養酵母,想請教您的是這樣製作出來的麵包,吃的時候會帶些微酸的口感是正常的嗎?還有另一個問題是,用來校正檢測儀器的ph值液體,是需要一個月就校正一次嗎?我也很想買一支儀器來檢測,因為它價錢都不便宜,所以還在尋找中....以上問題,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