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

麵糰冷藏發酵的綁袋法

其實對我來說~做麵包我仍是新手!
但我把我所觀察的分享給新手學員,讓你們更能簡單明白麵包發酵原理唷!

我們經常在書上看到自然發酵的長時間低溫冷藏需要綁袋,麵包才會不太酸好吃,但不知道是為了什麼原因。

這是我的小腦袋盡量去理解的原理。為了麵包,為了養生,把國中該學沒學會的通通拿出來˙研究了。。

以下網路的連結是我寫的實做法
低溫冷藏發酵法之基本麵糰(上)

魯邦種造麵包的基本步驟與名詞解釋

用塑膠到綁起來是為了無氧發酵跟有氧發酵。

酵母在無氧或有氧狀態都可以進行發酵(或有人稱無氧進行發酵作用,有氧進行呼吸作用),但是過程與產物不同。
在缺乏氧氣時,酵母會進行無氧發酵, 當中通過糖酵解作用將葡萄糖轉化成CO2與乙醇並產生能量(ATP)。而無氧發酵可以產生酒精(乙醇),而酒精會再被其他有機酸轉化成酯,而酯是麵包風味的重要來源。所以麵糰採用無氧發酵時麵包風味會較佳。

在有氧條件下酵母菌能夠迅速出芽繁殖, 酵母將葡萄糖經有氧呼吸(糖酵解→三羧酸循環)代謝生成CO2和H2O.。因此,麵包能夠有效的產氣,有氧發酵一個葡萄糖能夠產生 6 個 CO2 ,遠比無氧發酵只會產生2個CO2 來的多所以能夠大量的產氣,增加麵包體積。但因為有氧發酵過程中沒有酒精產出,所以風味會較缺乏。

因此在初發的時候,用塑膠袋綁緊可以幫助麵糰進行無氧作用讓日後的麵包風味更佳,可幫助在麵糰低溫的情況下仍舊進行發酵,因低溫發酵是為了不讓麵糰在常溫狀態下太久而變酸,而在低溫下必須進行長時間發酵,而無氧發酵可幫助縮短時間或讓麵糰發得更好。

當我們把麵糰做造型後,再開始進行有氧發酵,麵包可以大量產出二氧化碳來增加麵包的體積,就可以拿去烘烤囉!!
以下是小菲的塑膠袋綁法,這方法可以因麵糰慢慢發脹而慢慢鬆開塑膠袋而不會讓塑膠袋脹破。
首先先用單片塑膠袋覆蓋麵糰,讓麵糰不會沾黏在塑膠袋裡爾後拿不出來硬拔而影響筋度。

再用塑膠袋裝進麵糰,盡量不要選剛好的袋子

旋轉塑膠袋到麵糰繃緊的狀態,再用橡皮筋固定塑膠袋,在室溫兩小時進行發酵再放入冰箱做12-48小時發酵。


 
兩小時後麵糰開始鬆弛發酵就可以放入冰箱囉!
 
這方法可以讓麵糰因膨脹而讓塑膠袋慢慢鬆開,就不會有破袋的危機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