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

洛神花種子的秘密

一般洛神花的種子乾燥後等待春天的時候撒種栽種之用途。
以下的圖是乾燥後的洛神花種子,若乾燥一個月後,外殼裂開,裡含6-7顆種子。可以在春天的時候栽種。



或是做成盆栽






















千萬別忽略了種子的效用唷
因為洛神花種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(約18.8-31.51%),因此洛神花種子是非常好的蛋白質攝取來源。而洛神花種子含有約 23% 的油脂。其中種子在藥典中記載具有強壯、利尿、輕瀉的功效根據研究報告,洛神花種子的油含有非常豐富具有抗癌功效的維生素E(γ-生育酚),能夠抑制腫瘤細胞增殖,促進腫瘤細胞凋亡。維生素E 同時也有抗氧化效果,能夠抑制自由基的生長。洛神花種子萃取物也具有抗菌功效,主要能夠抑制沙門氏菌其次是志賀氏菌和腸桿菌。洛神花種子所含的賴氨酸,同時也是利尿劑的補助藥物,這也與東方藥典中的記載洛神花種子具有利尿功效吻合。

種子附有膠質,所以在熬煮洛神花醬的時候,可以先熬煮種子,幫助洛神花醬釋放許多的果膠。
請參考>> 

低卡洛神花果醬+洛神花調味包




另外,這是我發現的秘密
煮過的種子的味道好像四季豆,這種籽若熬煮雞湯和排骨會增加雞湯的鮮味。
還有剝好花萼發現手指變得很細緻,種子外殼的油脂有美容的用途。

而種子在中藥典提到可以壯陽,是綠色威爾剛,也有緩瀉的功效。

怎樣買到洛神花呢?

可以請菜市場的香菜攤位或是賣進口菜攤訂洛神花
或是到草藥店購買唷!
可參考>>台灣市場採購學-市場的採買分門別類
http://dgipan.blogspot.tw/2015/10/blog-post_43.html

歡迎回到這一篇文章,就可以看到其他洛神花料理文章唷!

十道洛神花食譜


我喜歡用科學做菜從中找出方法,希望大家能有收穫!
因我的臉書好友將滿5000人,請大家先用追蹤的方式和加入我的新的粉絲團~謝謝大家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%E9%BB%83%E6%AD%A3%E5%AE%9C/1666576876911442

2 則留言:

  1. 我是马来西亚种植人,花很多人要收,种子没人要。我拿来做肥料,看下你那边有人要收吗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感謝您的提供訊息,有種了一些,只知道做果醬或曬乾,籽就當肥料確實可惜。

    回覆刪除